政策研究

政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研究 - 正文

世界一流大学的三大标志和四大特征

2018-12-03   浏览:

近年来,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等三部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等一系列“双一流”建设政策文件陆续颁布,密集、深入、系统地描绘了我国“双一流”建设的未来图景,为加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走上世界高等教育舞台的中心发挥了引领作用。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明确何为世界一流大学,这就需要我们对其标志进行提炼,对其特征进行总结,从而早日使我国的一流大学建设达到世界水平,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世界一流大学的概念界定

世界一流大学是高等教育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并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在人才培养中取得突出成就,在科学知识创造与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始终位居世界最前列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目前,世界大学的四大排行榜成为评判大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以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对四大排行榜近五年发布的19份榜单(《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至今只发布过四届“世界最好大学排名”)分析发现,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6所大学19次进人榜单前十名。本文将以上6所获得“大满贯”的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典型代表。研究它们共有的标志与特征。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建校于13世纪,至今均已有800余年的发展历史,是英语国家中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哈佛大学有380年的发展历史,另外3所大学稍显“年轻”,创建于19世纪。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两所拥有800余年历史的英国高等学府都实行导师制与学院制,但却各有不同的精神气质;在查尔斯河两侧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一个传承着英式精英教育模式,一个强调德国大学模式,将“手脑并用”作为校训;位于硅谷的斯坦福大学,给予每个学生“改变”与“创造”的激情;加州理工学院祟尚科学与创新,这里诺贝尔奖的获奖密度堪称世界之最。在历史的长河中,每所大学都形成了不同的成长模式,但其共有的标志与特征却深深蕴藏于大学的文化与精神之中。

世界一流大学的三大标志

世界一流大学在事业上不断追求卓越,始终引领全球发展,具有强大的全球吸引力,这些标志造就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它孕育于大学精神之中,显著、持久而鲜明。

1.追求卓越

追求卓越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价值取向,对大学的设置和运行起到关键的决定作用,并深入影响了大学内的人与物。无论何时,世界一流大学从不停止追求卓越的脚步。哈佛大学始终关注人才培养问题,历次的本科生课程改革彰显了其在人才培养中不断超越的精神;牛津大学曾被认为是以人文见长的大学,但它并未止步于此,不断拓展学科范围,逐步发展为文理并重的世界一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在国家经济动荡与学院财政紧缺之时,仍在思考如何塑造未来,保持并强化卓越。追求卓越与创新变革的精神浸入了大学的血脉,便成就了一所大学的文化性格,其校风、学风、教风自然形成,其教师、学生、职员深受感染。剑桥大学至今有近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这誉满全球的杰出学术成就,是卓越的大学精神在每一个个体上的深刻体现。正是这种追求卓越的精神,引领世界一流大学的师生不断探知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取得无数举世瞩目的成就。

2.引领发展

引领社会发展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了各个领域的领军人才,产出了尖端创新的理论与成果,推动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与此同时,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进行的内部变革,推动了全球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最为重要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凭借强大的创新领导力,推动着全球各个领域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因此,世界一流大学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引擎,它们变革了世人的思维与行动方式,深刻影响着世界的发展。

3.全球吸引力

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与引领发展的时代使命,使世界一流大学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从而获得强大的国际吸引力。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度来自于其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理念、先进的大学制度,也来自于雄厚的资金支持和优越的外部环境;世界一流大学的美誉度来自其长久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被世人推祟的卓著贡献,以及因此而保持在各类媒体的高曝光度。来自世界各地的一流学者、优质生源、战略合作者以及充足的资金之所以乐于选择世界一流大学,正是看重了世界一流大学带来的品牌效应与世界一流大学各类丰富的资源。人才和资金的注入也带来了正向效应,又进一步带动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快速发展。

世界一流大学的四大特征

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是世界一流大学区别于其他大学的显著特点。就哈佛、牛津等六所大学而言,它们成长为世界一流大学是因为都拥有开明的校长、强大的师资、优秀的学生以及充裕的经费这四大显著特征。

1.校长明

校长明,是指一流大学的校长具有鲜明的办学目标与理念,英明的决策与果敢的判断,高明的管理智慧以及声明显赫的学术水平。每一所世界一流大学,都是由一代又一代卓越的校长铸就的,出色的校长对一所大学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一流大学的校长需要深谙教学规律,能够清晰认知本校学科发展情况,能够明确定位学校当前在国内外所处的地位与未来发展目标,能够始终如一保持初心,践行大学的使命与职责。其次,一流大学的校长需要拥有开阔的发展视野与精准的判断力,在改革创新中能够力排众议,在局势变化中能够力挽狂澜。再次,一流大学的校长需要拥有高超的管理智慧。世界一流大学都是由多国学术与管理精英组成的“超级战队”,唯有卓越的管理者才能领导这支战队所向披靡。最后,一流大学的校长应是学术领域声名显赫的学者。开明的校长,犹如世界一流大学这艘巨轮的掌舵人,带领着世界一流大学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

2.教师优

教师优,是指一流的大学拥有杰出的教师团队,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取得优异的学术成就。杰出的教师团队是一流大学发展的核心要素。一流的教师不仅能助学生增智、解惑,也能助学生明理、通情,他们以德立身,是学生的行为垂范。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拥有全球顶级的大师作为学术带头人,在学术团队中,每一名教师也能够独当一面。世界一流大学的每一名教师都将追求真理、不懈攀登奉为精神信条,产出了质优量高的科研成果。杰出的教师团队,犹如世界一流大学这艘巨轮的水手,协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速航行。

3.学生强

学生强,是指一流大学的在校生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毕业生拥有强劲的职业发展力。世界一流大学都将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重要目标,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的优质公民。麻省理工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强调“手脑并用”,尽可能多的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充分结合。哈佛大学在人才选拔和培养时,要求学生不仅要涉猎广泛的学科背景,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还要有特殊才艺特长,而最重要的是“诚实和正直”,做一个对团队有贡献的人。一流的学生在进入大学时是优质的生源,在毕业时更是优秀的毕业生,大学给予了他们最大的人生增量。世界一流大学凭借顶尖的教师团队与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造就了拔尖创新人才,促进了各领域的开拓发展与社会进步。

4.经费足

经费足,强调一流大学具有充足的经费。充足的经费有力地支撑着世界一流大学各方面的发展。凭借强大的财力,世界一流大学在吸引优质生源方面具有极大优势。此外,世界一流大学还提供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薪酬标准,吸引全球学者的加盟。一流的资金支持不仅有效满足了学校硬件设施,同时也为广大教师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和保障,大力支持一流大学的师生开展科学研究。

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和特征对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启示

对世界一流大学标志和特征所进行的分析,为我国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经验。各建设高校应服务国家重大建设战略,深化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重视“人”的核心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1.服务国家战略,深化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

“双一流”建设这一重大决策,承载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代表的国家理想。放眼未来,“双一流”建设必将见证我国高等教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中心、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中心的发展历程。各建设高校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深化对“双一流”建设战略的认识,将发展目标与国家重大建设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结合起来,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为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创新驱动力,助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2.改革治理模式,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推动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快速发展。确保世界一流大学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坚持我党对我国高等学校的绝对领导,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我国高校实行党委集体领导制,高校的领导不仅要“校长明”,更要“党委明”,这就需要高校党委集体高度团结统一,拥有集体魄力,具有敏锐的眼界与方向感。建立与我国治理模式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通过推动内部管理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学术制度改革,保障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3.突出重点任务,重视“人”的核心作用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要建设任务。一流的师资队伍对一流大学的建设起到支撑的作用,是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基础。要从多方面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引进国际高水平师资,带动引领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建设适合人才成长与发展的制度环境,激发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活力;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化管理团队,为教师和学术团队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培养一流人才是一流大学的核心要务,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一所大学要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就要重视本科教育,要为青年人设计优质的本科教育,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其兼济天下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成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拔尖人才。

4.坚持文化自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我国大学要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一流大学各建设高校要营造深厚的校园文化,重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利用追求卓越、引领发展的校园文化带动师生不断超越自我,攀登科学高峰。要将先进的大学文化贯彻到大学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校园文化的思想内涵,使其形成代表学校的重要标志,成为全体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因此,我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既要具有中国特色,又要具备全球视野。通过吸取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结合我国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建设高校要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摘自《中国高等教育》,2018年第19期,作者:王战军,刘静)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473004 电话:0377-6035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