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工高教》2022年第2期导读

2022-05-31   浏览:

《南工高教》2022年第2期于5月下旬编辑完成,设置包括信息在内,共5个栏目。为帮助各位读者更好理解栏目设置内容,作如下导读。

第一个栏目“高等教育研究。该栏目精选了五位教育专家学者的五篇文章,他们分别是武汉大学前校长、教授刘道玉的《教育为什么要改革?》、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谢维和的《课程与学程——普及化阶段大学教学改革》、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的《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理念与建设路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授许建领的《地方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以深圳高等教育为例》、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院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献君的《在融合中生长: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五篇文章。这些专家学者就目前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案例可剖可析的解读分析。如谢维和教授就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面对大学生差异性的现实挑战,结合教育理论以及国内外经验做法,从课程与学程的角度如何进行改革,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别敦荣教授面对目前很多高校将自己的发展目标锁定在应用型上。但对于应用型高校究竟是一种高校类型,还是一种办学模式,甚或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种形态这些问题。力从源头上进行梳理,理清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来龙去脉,明确其办学理念与建设路径,对进一步促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又如许建领校长面对全国多地提出要加快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许多大学争相推出雄心勃勃的新大学建设计划、力图实现本地高等教育规模、质量、效益的跨越式发展。然而,受全国高等教育统筹布局、办学政策、地方经济实力和区位特点等因素影响,地方高等教育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地方有无必要构建高等教育体系?地方拥有多少大学比较合适?发展中需避免哪些问题?结合深圳近年来高等教育卓有成效的发展,以及发展中问题、经验和教训,为全国其他地方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借鉴。等等。

个栏目“聚焦高校交叉学科建设。近年来,我国各高校在众多研究领域探索学科交叉,并纷纷设立交叉学科研究机构。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新增的许多专业都具有交叉学科的特点。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也提出,今年将在高校“试点建设一批学科交叉中心”。高校交叉学科研究与交叉学科建设兴起的背后,除了学科演进自身的原因,还有一系列国家相关政策的强力支撑。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设置“交叉学科”门类,“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2021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首次对交叉学科的内涵进行了界定,明确了交叉学科的设置条件、培养要求和调整退出机制等。

当前,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启动的背景下,推动交叉、培育交叉的思想正贯穿高等教育的各层面。交叉学科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因此明确交叉学科的内涵,理清当下交叉学科建设面临的实施困境、提出对策建议,并结合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交叉学科做的比较好的案例分析,很是有必要。因此本栏目“聚焦高校交叉学科建设”,这些将有助于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交叉学科建设。

第三个栏目“专题:产教融合的路径与方法探索”产教融合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由之路。产业和教育的融合涉及多元主体的参与,也是催生“产教融合”内生生命力、持久力的关键;专业集群是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战略,产教融合发展与专业集群建设共同指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生态模式将会成为产教融合新阶段的选择模式;同时要推进应用型高校课程综合化改革;通过统筹政策、资源、学科以及多方主体,深化产教融合。本栏目精选的五篇文章就是紧紧围绕这些问题,多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阐释。这些阐释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操作。以期通过他们的观点、做法,为地方高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借鉴。

第四个栏目“比较教育”我国虽然已经是工程教育的大国,但工程教育却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在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等方面还不能适应我国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我国要办世界一流工程教育,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声音,也需要担当作为、主动求变,敢于打破常规、勇于探索,积极探索工程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而欧林工学院,一所独树一帜的工程学院,在这里每个人都致力于改变世界,他们对工程教育大胆的探索、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尤其是“以项目为基础,以设计为中心”的工程教育模式,使其在工程教育界异军突起、后来居上,无可争辩地成为美国乃至全球工程教育改革的先锋和楷模,在短短的20年里培养了一批与众不同的工程师,赢得世界工程教育界和企业界的认可,迅速跻身于美国优秀大学的行列,《普林斯顿评论》将其评为2020 年度最有价值的学院,其创校校长理查德·米勒因此而荣获2017 年布鲁克国际教育奖。

”欧林工学院:工程教育的一种新范式“,启示我们: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特殊政策,鼓励有志于工程教育改革的研究型工科院校,在其现有的工程教育体系内,建立一个实验性质的学院进行试点,以真实工程需求为立足点,探索以实践为主导的工程教育新模式,总结经验后逐步全面推广。在教育政策取向上,摈弃追高求大研究型的办学导向,鼓励新建小规模、不以研究为主导、专注于本科精英教育的工科学院;在人才培养理念上,改变传统以系统理论学习为纲的工程教育观念,以工程实践为主导,以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对工程教育模式进行重新设计,重建我国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新文化,通过实践、总结、再实践,探索一条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的新工科建设道路。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473004 电话:0377-6035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