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工高教》2023年第1期导读

2023-04-17   浏览:

《南工高教》2023年第1期,按照工作计划要求,与4月上旬编制完成并已印发。本期共设置6个栏目,为帮助各位读者更好理解栏目设置内容,作如下导读。

第一个栏目“高等教育研究。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当今世界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大局大势以及近期我国人口负增长将给教育带来哪些变化,科学把握高等教育的走向趋势,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确保我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此本栏目特选《大学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战略选择》、《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挑战与应对》以及《论大学治理体系二级学院的“八大关系”》等几篇文章,面对新的局势和新的挑战,文章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解读。

第二个栏目“职业本科教育研究”。12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明确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随着职业本科在法律上的确立, 其与应用型本科有望重塑竞合关系。那么就需要厘清普通本科与高职本科之间的关系、认清现状以及衔接与融合的依据和实现的路径。普通本科与高职本科分属两种教育类型,均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普通教育职业化”与“职业教育普通化”的发展趋势、“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的融合走向、“学科专业化”与“专业学科化”的关系倾向是普通本科与高职本科横向融通的依据。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的螺旋式竞合发展, 最终将有助于实现普职融通。本栏目精选《普通本科与高职本科横向融通的依据、现状和实现路径》、《历史同源与类型竞合: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关系的厘清与重塑》和《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逻辑与实现策略》三篇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个栏目“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研究”。南阳理工学院属于应用型本科高校,持续关注兄弟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对标同类型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充分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对于我们统筹把握内外部形势,进一步厘清发展目标,进而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形成独特风格特色,十分重要。本期该栏目精选东莞理工学院《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东莞探索”》、合肥学院《紧跟产业调专业,精准发力促就业——把专业建在地方重点产业链上》以及厦门理工学院《把科研的根扎在泥土里》等几篇文章,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具体做法和合肥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产教研融合方面的成功实践。有助于我们借鉴学习、推进工作。

个栏目“高校教师发展研究”。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加快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而教师转型正是广大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栏目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特选《教师转型: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文,以飨诸位领导和老师。

个栏目“高等教育评估认证研究”。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是“十四五”时期学校的重点工作之一,需要我们持续关注、深入研究,因此,时刻关注审核评估尤其是地方本科高校审核评估中形成的经验和工程认证的最新进展,对于我们做好评估和认证工作十分必要。本栏目摘选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撰写《地方高校如何把准新一轮审核评估着力点》、国务院教学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瞿振元《评与被评——一种新型治理关系亟待建立》和黄达人教授《从审核评估说起的“大学教育”》三篇文章,飨各位领导和诸位老师。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473004 电话:0377-6035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