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工高教》2022年第1期导读

2022-04-01   浏览:

《南工高教》2022年第1期于3月下旬编辑完成,设置包括文摘和信息在内,共7个栏目。为帮助各位读者更好理解栏目设置内容,作如下导读。

第一个栏目“聚焦建设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十九大继而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可以说,从内涵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再到高质量教育体系,既意味着党对高等教育不断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也意味着党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同时表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策略迎来了全面转换的新时代。未来15年特别是这5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攻坚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影响深远。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需要准确理解其核心内涵,把握其本质特征,即什么是高等教育体系?何谓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有哪些特点?这个体系的根本指向、关键内容和重要发力点是哪些方面?本栏目主要围绕这些问题,聚焦这些问题,组织6篇文章,进行分析解读。

个栏目“专题:新时代呼唤高校‘大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对于高校教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殷切期待,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这为新时代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如何形成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如何激励更多优秀教师成为“大先生”,如何引导更多的书记校长成为办学治校的“大先生”,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回答的关键问题。本栏目精选《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有一批“大先生”》、《新时代大学教师应立“大先生”之志》、《支持和激励更多高校教师成为“大先生”》、《高校书记校长要成为办学治校的“大先生”》、《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需要思想自信实践自觉》和《思政课,如何锻造“大先生”》6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就如何重视和加强高校教师和领导成为“大先生”,进行解读。

第三个栏目“高等教育研究”。近年来,在我国高教界“深水区”和“转型发展”两个话题都是探讨的热门话题。“深水区”的比喻,是对高等教育前行之路充满挑战的判断,其中既有对改革艰难的担忧,也饱含着对改革的期待。而转型发展则是对原有高等教育体系和运行机制以及大学模式提出的时代要求。其实,无论是“深水区”还是“转型发展”的提出,都要求高等教育正视发展的环境和挑战,解决如何适应现实和未来的需求。面对难以绕过的“深水区”,我们需要思考:如何解读我国高等教育的“深水区”现象?哪些现象属于“深水区”问题?需要什么样的顶层设计、思想准备和技术路线蹚过“深水区”,是闯过“深水区”还是绕过“深水区”?大学的转型发展恰是闯过“深水区”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最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最优解”。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教授《高等教育“深水区”与大学转型发展》一文,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学者要做出真学问,需以攻坚克难为责任,需以好奇心深度钻研,须格物致知以穷其理。只有研究真问题,学者才有可能做出真学问;只有做出了真学问,才能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工程地质学会会员、中国地质灾害委员会滑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秦四清《没有真问题,再多课题也出不了真学问》一文,就什么是真问题、如何凝练真问题、寻找和解决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第四个栏目“论教谈学”。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高等教育过程中的诸多关键环节。但是,一线教师上好每一堂课,让每堂课都能够深入人心,乃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有能力优秀人才的最为基础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仍然要注重向第一课堂要质量。本栏目摘选《有效构建一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范式》、《青年教师上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善用“大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往心里走》3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探讨和阐述。

第五个栏目“认证评估”。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仍是我们学校当今和今后一段时期主要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因此时刻关注工程认证和审核评估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深入了解解析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十分必要。本栏目精选《以先进的质量保障理念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一文,以飨各位领导和诸位老师。

第六个栏目“文摘”。文摘部分主要节选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教育修改14处,这些向教育界透漏了什么信号?》、二是《2022年,科技如何持续发力》,三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坚持与选择》,这些内容让我们站在较高层面,对教育和高等教育今后如何发展和2022年科技如何持续发力,带来不同的、全新的视角。

《南工高教》2022年第1期印发学校领导和校内各单位,在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网站“高教研究”栏目刊发。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473004 电话:0377-6035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