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

转型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转型发展 - 正文

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关于开展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6-05-13   浏览:

各教学院:

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我校转型发展整体工作部署,为切实提升学校整体转型发展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与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紧密结合我校转型发展实际,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为突破口,以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通过不断的研究与实践,培育一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有清晰改革思路和突出实践成效的教学成果,在全校形成示范效应,带动课程改革和建设,推进转型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二、立项原则

(一)针对性、创新性、科学性、操作性、实效性、示范性原则。

(二)公开公平公正、宁缺毋滥原则。

三、立项范围及要求

(一)立项范围及数量

根据学校“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做大做强工科,积极发展特色学科,稳步发展应用理科和人文学科”的学科专业建设定位,从现有49个本科专业中遴选200门左右专业核心课程进行立项建设,其中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双学位专业等专业,每个专业遴选6门(1个专业若同时符合以上2种及以上情况,只按一种情况申报:即只遴选6门核心课程,详见附件1),其他专业遴选3门,上述所有专业以前已经立项建设的核心课程本次不再申报。具体申报课程由各学院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版)中规定的相关专业核心课程,结合本单位课程建设实际需要来确定。

(二)改革内容与要求

1、课程目标

应明确该课程在培养学生面向就业行业、岗位群所需的相关专业核心知识、专业核心能力要求。

2、重构和优化教学内容

(1)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应以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培养为导向,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特点,突破线性的组织方式,将学科性的系统化理论进行专业化的精炼处理,立足学科知识的基础性和应用技术的针对性和发展性,开发组织专业技术和应用知识。在教学内容编排上,对传统的以知识点内在逻辑为主线的教学内容安排,采用“删、减、并、留、增”的方法,改变为以工程实际问题驱动、任务驱动等为主线来串联知识点的教学编排与设计,尽可能形成专题教学,进一步注重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工程意识的培养。

(2)改革传统的先基础内容后综合内容的串行模式,实施认知与实践同步、基本教学内容与相关设计内容同步的并行模式。

(3)以项目为载体,促进课程内容与应用的集成,从单元项目到课程综合项目再到职业项目,层层递进,有机衔接,建立应用型的项目体系。

(4)及时增加学科前沿新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内容。

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与优化、理论与应用的集成,使理论、实践、项目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和感悟这些知识对实践应用的指导作用。

3、教学方法的改革

教学方法改革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标志。核心课程要摒弃传统的“灌输式”传授知识方法,树立“学生为本”的课程教学观,根据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特点、教学条件等,灵活选择讨论式、案例式、问题探究式、项目式、启发引导式等教学方法,在教师的启发诱导帮助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学生原有知识、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自由表述、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4、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

课程考核要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课程知识能力素质状况,强化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考核,注重“全面考核”、“终结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积极推行考核方式多样化,要根据课程性质、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如项目设计、案例分析、技能操作、笔试、口试、答辩、文献综述、读书报告等,改变以期末闭卷考试为主确定学生课程考试成绩的传统方式,提高平时学习成绩在课程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平时考核可采用课堂提问、独立作业、自主学习任务、小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操作、读书心得、案例策划等方式,但考核内容应重点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操作技能。

5、强化教学资源建设

依据课程改革建设需要,大力加强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教学资源建设,包括项目库,案例库,习题库,试题库,参考文献库,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教学项目,以及相关支撑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

(三)申报条件与要求

1、课程改革与建设应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符合现代先进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有一定的创新和特色。

2、有一定的改革实践基础。已有的改革实践思路清晰,有较完整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并收到较好效果。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和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具有一定的推广应用价值。

5、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担任该课程教学五年以上,教学效果好,是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担任方案设计与实施工作。项目主持人限报一项教改项目,项目主要成员不得同时参与两项以上教改项目。每个项目主要成员最多7人(含主持人)。

三、经费资助与管理

(一)本次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与研究专项项目采用指定任务的形式立项,不再组织个人申报,由各学院负责,确定课程主持人和参与人员,组成项目组负责研究工作。

(二)项目研究周期为2年。对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与研究专项项目,学校给予10000元/门课程的项目建设经费。

(三)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与研究专项项目由学校以项目管理形式组织实施。学校负责校级教改项目的组织遴选、立项建设和成果鉴定。项目所在单位应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为项目实施提供研究所必需的必要条件,并根据项目申报和审批计划,定期进行检查。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成果总结、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组成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变更,对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者,需单位同意,报发展规划处审批。

(四)终期验收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其中优秀课程占总课程的15%。对于验收为优秀、合格的课程,学校连续2年、每年分别给予4000、2000元的课程建设费;对予验收不合格的课程停止拨款,并限期(最多1年)整改。

四、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

各学院务于5月26日前,将《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2份)、《南阳理工学院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学院各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论证报告(附件4,一式1份),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上述材料报送至发展规划科(行政楼318房间),并附上述材料电子版一份。不接受个人申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0359392   60359391

电子信箱:nyistfgc@126.com

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是学校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教改立项申请、评审、批准的主要依据,也是省教育厅对我校转型发展终期验收的重要支撑材料,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附件:

1.2016年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分配表

2.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

3.南阳理工学院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4.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论证报告

5.《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填报事宜说明

                                                           发展规划处    教务处

                                                             2016年5月13日

 

           附件【关于开展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2016年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分配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南阳理工学院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南阳理工学院专业核心课程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填报事宜说明.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论证报告.doc】已下载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邮编:473004 电话:0377-60359398